山茶籽

【申笙】春迟

*CP:叶申×陆曼笙,全文超短,一共2500+
*圈里新人入圈不久,欢迎评论区捉虫。文笔拙劣,bug巨多,o到没有c,脑洞贫瘠,构思单调,冷知识全靠度娘知乎,剧情全靠私设死撑,写完发文全靠不要脸(x
*好久不写古风了,憋这么一小篇都快憋死了。(我本来想抢一个#初冬产粮tag第一的……´_>`
*诸君,我想要评论。
*感谢阅读。

——————————————

南烟斋的后院里种着一棵桃树,这树生得倒怪,每年的花期都比外边那些棵桃树晚上三两周,本该是“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时候,树上的花偏偏开得极盛,真是怪哉。今年也是如此,阳春三月已过,娇艳的花却粉的像闺女出阁时脸颊上的腮红,颜色是极清极丽的,密密麻麻的缀满了枝头,远远看上去像是一团绯色的迷雾。

陆曼笙坐在桃树下的石凳上,轻轻捧起白瓷杯小小的抿了一口茶——这苏州的碧螺春倒是极好的,味道浓郁还有回甜之感,成为名茶也并非没有道理。

陆曼笙闲来无事就会来这儿坐坐,赏景品茶思人忆事,或仅仅是在微软春风中小憩一刻也是极其放松的。一旁的圆石桌上放着一只小巧的香炉,里面燃着上好的沉香,清新细腻的香气将春日也染得惬意。香炉旁放着一张小小的戏票,那是上次馜儿带回来的,说是半路上叶申那家伙硬塞给她并托言定要交到自己手中的。

叶申向来是一个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人,但当陆曼笙问及这次又有何事的时候,他只是晃晃手中的扇子,笑吟吟的说只是单纯的想邀她看场戏罢。

蹊跷。

陆曼笙轻轻捏起那张薄薄的纸,抖落了两下又前后翻转着看了看,最后无奈的叹了口气。

陆曼笙与叶申,二人的性格虽看上去大相径庭,但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爱好——看戏。这次邀去一同前看的戏是元代戏剧家的王实甫的《西厢记》,讲的是书生张君瑞与崔莺莺一见钟情最终玉成双偶的爱情故事。这戏陆曼笙是看过的,不过是极早之前的事了,那时的陆曼笙才初来乍到,南烟斋初建客人稀少,闲来无事她便会去戏院听戏看戏——这爱好便是那时候养成的。那时的陆曼笙是不信什么才子佳人一见钟情的老套戏码的,她觉得那十分的不切实际,可悲玄乎极了。然而在经过那么多事后,她渐渐明白那些刻骨铭心难以割舍的让人可以为之奋不顾身的爱情,追本溯源也不过简简单单的一个眼神,一抹笑颜罢了。这下再去看那出《西厢记》便是可是惹出千万般感慨良多来。

与以往不同的,除了心境大概还有陪同的人了。上次去看《西厢记》是陆曼笙一人去的,看着台上佳人成双成对,台下情侣你侬我侬,她面不改色,只叹惜世间到底有多少为情所困的痴儿。可这次就不同的,叶申是要与她同去的,想必一路上都会听他在一旁各种插科打诨,喋喋不休的说着那些可以令女孩子们红了脸的撩人的话。陆曼笙想到这儿揉揉眉间,心底倒生出莫名无奈的笑意来。

叶申那家伙,总是笑面迎人,瞧上去正经绅士极了,其实背后藏着许多心思与秘密,大多数了解他本质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逢场作戏的戏子,一个笑里藏刀的衣冠禽兽。陆曼笙与叶申相处的时日不长不短,她只觉着叶申此人十分的不靠谱,整天是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看上去单纯明朗,实际上耍起嘴皮子功夫来丝毫不差对面街头胡闹的娃娃——叶申于陆曼笙,便是这样一个印象罢了。陆曼笙不觉得自己对叶申会有其他什么情感,即便是冥冥之中在内心感受到了什么,她也不愿去承认。

陆曼笙的思绪融在春风里渐渐飘远,檀木清香萦绕在身旁,为生活添了几分暖意,她的心情渐渐放松开来,平日里微蹙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此时一只手突然搭上她的肩并轻轻抚去了落在上面的一抹绯红,那轻软的花瓣悠悠的荡到了泥地上。陆曼笙回过神来,侧过身便看见身后立着的人的熟悉的面容,接着传来一阵熟悉的清亮嗓音。

“曼笙姑娘。”——依旧是那么不着调的称呼,叶申着一身青衫站在陆曼笙身后,执扇半遮却掩不住碧青色眸里的笑意,温柔得像春风吹皱一池碧水。

“这里是南烟斋的后院,你来这儿作甚?”陆曼笙脱口问道。

“我自然是来接曼笙姑娘去看戏的呀,曼笙姑娘莫不是忘了我前些日子还让馜儿姑娘捎来了戏票?喏,你这手里不正拿着吗。”

陆曼笙这才缓过神来想起这趟事儿,她还没开口应答,对方却顿了顿继续说道:

“若是忘记了这还真教人伤心呐,是曼笙姑娘记性差了,还是……”他说着,“咔”的一声合了扇,露出打趣的笑容,“叶某太过卑微不足以让曼笙姑娘记挂了?”

“别跟我在这儿插科打诨着了。”陆曼笙一如既往的冷淡道。

“行,那叶某也就不多逗了。”他顿了顿,“那曼笙姑娘,你看咱们是不是该出门了,离戏开场的时间可不早了。”他说着侧身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陆曼笙起身没有多言,刚迈了两三步听见身后的叶申说:“这桃花,可真怪啊。”

“在这样的时候开得如此之盛之清的,怕是不多见了,与外边那些桃树万般不同。”

陆曼笙看叶申站在刚才的地方,微微仰头看着面前开在枝尖缀下枝头的一朵桃花,伸出一只手似是要折下。

“诶?别折?”陆曼笙微微一急凑过去想要拦住叶申的手。

“我可没打算折下它呀。”叶申辩解道,他只是轻柔的抚了抚粉红娇嫩的花瓣便放开了手。“叶某虽然不着调,但是折花这样一点也不怜香惜玉的事可干不出来。”

“但愿如此。”陆曼笙嘲讽道。

叶申脸上的笑意深了,“这桃树可真像你呀,曼笙姑娘。”

风吹过,扬起了地上的落红,也撩起陆曼笙耳旁的几缕碎发,一瞬间乱了她的视野,陆曼笙看不清此时叶申的表情。

“与他人千般不同,在这乱世中活的如此的清丽又无常,难以捉摸却又是极美的——这些特征不就是你吗?曼笙姑娘。”

陆曼笙微微愣了,眸里的光默默的流转却又在一瞬间恢复平静,清澈冷漠得就像不起波澜的平静湖面,转过身不去看叶申,闭眼强道:

“又在说什么胡话呢,不过是于这树而言,春来得比较迟而已。”

叶申几步跟了上来,沉默了一会儿,答道:

“也对。不过就算春天来的迟,也总归是来了,这风一过也绽出了属于自己的芳华——于它而言倒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呢。”

陆曼笙愣在原地,一时竟不知如何应叶申的歪理了。

这次叶申回过头来,笑意盈盈的望着她,向她伸出了手,

“走吧,曼笙姑娘?”

初春的阳光打在二人身上,有些暖意,泛金和煦的光洒在叶申的脸上,让脸庞分明清晰的棱角也变得柔和模糊起来。

不知道是不是话里有话呢。

……

“……嗯。”

“……走吧”

————END——————

评论(4)
热度(19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写作少不更事,读作负隅顽抗」

我的经历和情感,都融在故事中娓娓道来。
三次有事忙,私信回得慢见谅

© 山茶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