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籽

【文评】《夜雨寄鬼》——仅略逊于原作的精彩同人

*原作:《大护法》,又名《大护法之黑花生》,爱奇艺和优酷上都有资源(需VIP)。墙裂安利原作!据说年底第二部!期待!
*《夜雨寄鬼》原文链接→《夜雨寄鬼》,作者 @未眠公馆 (试图艾特勾搭一下老师,
*从没写过文评这种东西,连看都没看过只能凭着感觉写。第一次写文评又词穷得紧,磕磕绊绊磨磨唧唧,一边再次阅读原作一边码字,简直比语文考试阅读理解写得还认真/笑哭,共计4800+字,大粗长分段少因为不想把完整的一点掰开来说,希望太太不要嫌弃。
*诸君,我想要评论。
*感谢阅读。

————————————

说来是惭愧,明明去年首播的时候就入了《大护法》的坑然而直到今年某一天才想起去翻翻原作的tag还琢磨着要不要写篇文交党费的。那天点开tag就是一个太太关于一本自印小料的印量调查,当时就觉得新奇就点开看了看这篇文,看完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从来没想过会给别人写文评这种东西但是《夜雨寄鬼》是真的精彩,这样的文章不仔细品味一番就真的很可惜。

首先《夜雨寄鬼》这篇文属于原著向剧情向。我个人一直认为能写出好的剧情向的文手都是dalao,入同人圈那么久,我看过的大多同人文包括我个人写的同人文(这点其实还蛮不好意思说的)都属于CP向。CP向比剧情向好写的地方就是不需要花太大的时间去思考故事的剧情框架,故事前后逻辑与联系,如何去为后文的剧情爆发做铺垫等等问题,尤其是纯CP向同人文只要能做到糖甜刀虐就算成功了,因此大多数CP向同人文都是截取某一小片段,然后花笔墨去细腻描写其中的环境动作心理等等方面,在剧情方面并没有过于突出的地方(比如流行的cp的各种三十题格式)。在文笔的方面也是很考人的,因为剧情向同人文的重点是要叙述剧情,在文笔方面就不能过于冗长繁琐不能拖泥带水,能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大体环境与人物心理的文笔是最好的。如果说CP向同人文是将一个简单的脑洞加以大量笔墨来写出糖或刀的感觉,那么剧情向同人文就是将许许多多的脑洞用名为线索的无形之绳串起,再用简洁适当的语言将其写得生动活泼,这其中要下的功夫需要的文笔功力都是超出普通CP向文章很多倍的——况且《夜雨寄鬼》属于2w8+字的中长篇。

我很喜欢Nox太太这篇文的文风,属于那种十分大气有神,寥寥几笔人物形象就跃然纸上了。环境描写和动作描写也是十分带感,描写十分到位并无形中带有一种魄力,或者说一种气势,尤其是从气氛渲染这一方面——本文标题是《夜雨寄鬼》,故事也是发生在一个小镇的雨季。雨天本就给人压抑沉重之感,说通俗点就是说到雨天就让人感觉气压特别低,不自觉的心里不安起来。雨天本身给人的印象就极为压抑再者Nox太太传神的描写,就好像在看电影一样,画面生动了人物也活泼了,不会让人读着读着有“诶这个地方是怎么一回事儿?”“诶这个位置是怎么站的怎么会这样”等等疑问,后文关于彩丹二人暂且藏身的独院那一块的描写也是绝了,尤其是后来有落叶等景物的渲染,让读者一下就体会到那种静谧中带点萧瑟,在大环境下安静又显得危机四伏极不正常的感觉,气氛一下子就出来了啊/怒吼!

其次是在人物塑造方面,这篇文很棒的地方就是人物塑造。《夜雨寄鬼》属于原作向,然而原作留下的给同人文发挥的真的蛮少的,毕竟该死的死该伤的伤该走的都走了,因此如果说《大护法》想写原作向的后续型同人文就必须要有私设,有私设就得有脑洞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夜雨寄鬼》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它没有私设如山!没有私设如山!没有私设如山!只是为了推动剧情和引出线索设了几个镇民NPC,况且这些NPC大多只是告诉线索(虽然有一个不幸成了靶子,心疼一下……)并没有占据这篇文的大量篇幅,就不会使人觉得陌生难以代入,这里顺便多说几句:写同人文的时候,私设人物对于写手来说可以使剧情发挥空间更大,也可以使自己的女儿/儿子与喜欢的作品同框,何乐而不为呢?(bushi)然而对于读者来说,过多的私设人物有时会让人感觉极不适应,尤其是花大量笔墨去描写突出私设人物,或是私设人物与原作人物互动密切,因为我们是写同人,别人是读同人,同人作品看得就是在官方脑洞之外该角色/该cp的表现,若私设人物显得地位过重,会让读者觉得作品陌生,又是甚至会反感。况且私设多了对不太能稳定住原作主题的大神以下级写手(比如我这种渣渣)有可能会发生迷失在自己作品里的情况,并逐渐远离原作角色官设的本身的性格以及同人作品的主题与初衷——而《夜雨寄鬼》这篇文就完全不一样了,它没有过多的私设,老板娘,九爷,打更人……并没有占据文章太大篇幅却起到了私设人物本身的作用。《夜雨寄鬼》说是原作向还真是原作向,故事几乎就围绕着原作剩下的几人铺陈开来了,护法,太子,小鸣,罗丹,彩六人在《夜雨寄鬼》中的形象也是十分生动的。

说到原作人物啊我觉得《夜雨寄鬼》的人物塑造真的是棒呆了!(似乎全文都在说“棒”这个字……但是真的词穷找不到更好的词来表达这篇文的厉害了……)从我的角度来看,这篇文的ooc程度真真是降到了极低点,看得出Nox太太是一个严谨而细腻的人同时也能看出Nox太太是一个抓得住重点阅读理解肯定很好的人(x。ooc一直是同人作品的硬伤,不管怎样同人里描述的人物一定会带有作者的主观思想,比如一些恋爱脑的人写出的作品勾勒出的人物极大可能也是一个恋爱脑或者是一个在恋爱方面十分擅长的人——毕竟人人都希望自己喜欢的角色变得越来越主观理想。然而读《夜雨寄鬼》这篇文的时候看那些动作以及言语,感觉就像在看原作,在跟真正的原生的他们对话一般。比如太子从一开始就一口一个死胖子死胖子的叫,在关键时候也会去搜集一些情报,看到美丽的老板娘就差点被迷了眼,说话说着说着就岔到另一个话题什么的,都显得十分真实。再举个例就是大护法,护法这个角色在《夜雨寄鬼》里是真的太生动了,无论是心底默默吐槽然后表面上面子做足,还是无端自黑,都让人觉得这个护法实在是太可爱了。尤其是后面打山鬼的时候罗丹拿到了护法的乌钢杖,护法当时瞬间就怒吼了一句“死独眼儿”当时看的时候是真的把我笑惨了,事后一想说不定真遇上这种情况红粽子还真的会这样称呼黑笋子/笑哭。还有就是几个动作细节,在独院里护法和罗丹谈人生谈理想的时候,“将乌钢杖放在腿上”“似是有节奏般的敲击着”,这些都是原作中护法做过的动作,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他的习惯,是他动作的一个特点,然而常人一般注意不到这些地方——但Nox太太就注意到了,并且在《夜雨寄鬼》这篇文里写出来了。唯一ooc的地方就是护法他竟然没有尬诗(╯‵□′)╯︵┻━┻太不正常了!咱护法可以一个生死攸关头破血流的时候只是见到自己的乌钢杖都要尬两句“久别重逢非昨日,万语千言不忍谈。”的人啊,怎么可以2w8+字都不尬诗!怎么可能!(你tm在乱评什么。

《夜雨寄鬼》的人物塑造还有一个很厉害的地方就在欧阳鸣这个小鬼身上表现出来了。同样是写同人的,我也尝试过写《大护法》的同人文,自是知道在众多角色之中欧阳鸣的性格是最难把握的,稍一个不细想可能就拿捏不准了!欧阳鸣可以称得上是原作《大护法》第一部的幕后boss了。身为一个小孩,他会担心太子的安危,会为了逗一只蚁猴子可以追到坡下,会耐性磨完的任性嚷嚷着问太子什么时候出发,但他也会撒谎让太子和护法掉入陷阱,精心设计偷走护法的乌钢杖,背地里偷偷恶狠狠的诅咒自己先辈,威胁太子带走致命的毒药……总之欧阳鸣的性格令人十分琢磨不透,他既有着孩童的天真,又有着成年人都未必有的心机,他的思想应该是夹杂在善与恶的灰色地带之间摇摆不定,这也跟他的成长环境有关,毕竟欧阳鸣从小时候起就生活在花生镇这样一个与世隔绝欲望横流的地方。欧阳鸣在原作《大护法》中虽然策划了很大的阴谋,但画面并不多因此也很难去了解他在怎样的情况下会作出怎样的抉择会采取怎样的行动,因此我看的大多数《大护法》的同人文都避开了欧阳鸣这一角色(这样就是为什么大护法的原作后续向同人文极少的原因,在为数不多的这些文里大多都没有直接描写欧阳鸣这个角色),然而《夜雨寄鬼》这篇文里的欧阳鸣真真是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行动还是言语都能让人感觉到文手的用心。比如在太子要求去找对面老板娘的时候,小鸣晃着腿不满的抱怨,还有就是镇门的护法回来遇到小鸣,小鸣说因为讨厌彩就没跟着太子了……等等这些地方都让人感觉到Nox太太是认真琢磨过才落笔的,后记里面Nox太太也吐槽了一下因为自己一定要做到严谨不ooc所以写得很辛苦,我真的能够体会那种类似于求之不得的心情/捂脸,但是我想这样最后《夜雨寄鬼》这篇文收获了读者的好评那么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并且写完收笔那一刻心里一定是又轻松又自豪的吧?至少在我看来我会这么想,我想Nox太太应该也是差不多的心情。这里顺便提提《大护法》里另一个难塑造的原作角色——彩。彩在原作里表现出的并不是那种柔柔弱弱的女子,但也是一个苦命的为情所困之人。因为彩在原作中出场镜头是最少的,并且除了复活罗丹能够让人稍稍明晰她的目的以外其他的动作比如调戏罗丹(x等几乎让人看不明摸不清她的性格。这过大的人物空白就让同人犯了难,过大的发挥空间导致每一个作者笔下的彩差异略大,同人中的每一个彩都带有作者强烈的主观色彩。但如上所述《夜雨寄鬼》这篇文看得出作者的用心,自然也就不会让人产生太大的违和感。弱弱说一句初次看《夜雨寄鬼》时里面彩的形象似乎还与我想象中不大一样,但细想来如果是原作中彩应该也会是这样的人吧,有人可能会说我这番话是源于我先入为主的思想,但我想说的是《夜雨寄鬼》这篇文章里的彩和原作中的彩性格相似度真是极高的,做事果断,说话言简意赅,干净利落又不失风雅,略带清冷……这些性格特点在《夜雨寄鬼》中被描写突出,并掺和了一些作者自己的思想,但作者的这些思想一点也不显违和。(尤其是后记里Nox太太表示自己一直在抑制住不要添加过多的彩丹脑补产物到文里,同是同人文手觉得真的敬佩!赞美太太!)

最后一点便是关于《夜雨寄鬼》这篇文与原作的联系。《夜雨寄鬼》这篇文的开头就标明了原作向,整篇文与原作的联系非常强,前后文的逻辑也特别有力,比如山鬼的来源竟然是黑蛊石,雨墨子伤药的奇效竟然也来自于黑蛊石,这也就说明为什么前文说雨墨子偏偏生长在山鬼出没的深山,以及护法为什么抹了伤药过后肋骨不痛了一阵又开始发痛了……等等这些问题,另外《夜雨寄鬼》里面也提了一下原作《大护法》里遗留下来的几个究极问题——人是什么,怪物是什么,从哪儿来又到哪儿去,以及罗丹的童年秘密,虽然Nox太太并没有在文中明确说出答案,但我想这些奇葩深奥的问题还是留给凡哥去写吧毕竟是他挖的坑/笑哭。《夜雨寄鬼》和原作《大护法》联系最棒的一点就是关于罗丹的恐惧,《夜雨寄鬼》里的描写是怕下雨!怕下雨!正好和原作中罗丹的唯一一句话联系起来了啊!当时看得我超级激动!是真真佩服Nox太太的脑洞啊!

《夜雨寄鬼》这篇文我是看的完整版,并且是下载到MP4电子书里存档的,但由于太长了有时候晚上困了撑不住,一直没看完。直到前天晚上我才从众多电子书中想起来还有一篇名为《夜雨寄鬼》的大护法同人文没有看完一个偷偷窝在被窝里用了一个多小时看了两遍!中途也有犯困打瞌睡的时候但是剧情实在是太精彩了!深夜一个人我在被窝里一发完真的超级爽啊,然后心血来潮就下决心一定要给《夜雨寄鬼》写一篇文评,这是我第一次有想给别人写文评的念头,磨磨磨磨了三天才写完,还希望Nox太太不要嫌弃。这篇文的这个标题为什么取作“仅略逊于原作”,其实这个词原本是“堪比原作”,然而想想这也仅代表我个人意见,这样以一概全的评价不免显得我有些狂妄,也不想给Nox太太的这篇《夜雨寄鬼》招黑,于是便改成了“仅略逊于原作”,但在我心里抛开原作中的一些哲学问题和隐喻,这篇文的剧情精彩程度真的是堪比原作了。

所以千言万语汇作一句话:《夜雨寄鬼》这篇文有多好,还是得各位读者亲自体验。对于没有看过《大护法》的盆友来说我也安利你去看看这部电影,虽然片子分镜之类的硬伤也掩盖不住但是美术,音乐以及气氛渲染等方面都属于优良上乘,PG制度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有兴趣的没看过原作的朋友真心安利!

再次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7)
热度(42)

「写作少不更事,读作负隅顽抗」

我的经历和情感,都融在故事中娓娓道来。
三次有事忙,私信回得慢见谅

© 山茶籽 | Powered by LOFTER